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吕谏: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还是让房价上涨了

和讯博客   2011-03-22 18:13

[摘要] 虽然近期有媒体称,房价遭遇严厉调控涨幅回落,老百姓也看到身边的不少楼盘在举办大幅度的让利促销。但很多购房人都表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自己感觉到房价并没有降多少。另外,3月18日,太原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省城住房价格的通知》。

虽然近期有媒体称,房价遭遇严厉调控涨幅回落,老百姓也看到身边的不少楼盘在举办大幅度的让利促销。但很多购房人都表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自己感觉到房价并没有降多少。另外,3月18日,太原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省城住房价格的通知》。确定2011年太原市新建商品住房年度价格涨幅不超过全市年度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的控制目标。

太原市制定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0%以上。同时,沈阳市也发布了对今年房价控制目标的具体内容: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低于当年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长幅度。

这说明什么?年底,一些城市的限购政策将到期,这是今年调控政策组合拳的其中一个,但是应该说是一个临时政策,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政府明确表现,房价涨幅低于当年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长幅度,归纳一个字:涨!工资会涨,但房价也会一直涨!

房地产,作为上关国计、下关民生的关键产业,在今年成为政策调控的重点领域。对比今年调控之初至11月的商品住宅整体成交数据,可以看出,房价涨幅虽然虽已开始回落,但仍在向上慢步上涨。另外,还有两个有趣的现象:其一,大城市房价涨幅大于小城市。经过大致测算,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涨幅,为0.8%;二线和三线城市涨幅则分别为为0.47%和0.42%。这说明在楼市调控之下,一线城市的房价表现仍然略强于二三线城市;其二,小户型价格涨幅大于大户型。相比1月份,2月份70个大中城市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了0.66%,90-144平方米户型上涨了0.52%,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上涨了0.1%。

房地产调控从2003年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意图是通过调控把住信贷、土地两个闸门,以降低房价。到2005年,房价上涨成为了“两会”热门话题之一。一个月祭出“国八条”。到2006年初,房价继续一路上涨。“国八条”出台的一周年,2006年5月17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六项措施出台,这部“国六条”延续“国八条”的调控思想,但偏重于“结构调整”。此后,国土、金融、税收、建设等九部委的“国15条细则”等多个文件陆续出台。在房地产调控措施及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房价涨幅在2008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2008年年初,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改为“从紧”。受内外环境的影响,房地产投资迅速减少,房地产市场进入观望状态,成交量日减,房价也有所下降。2008年下半年,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扩大,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双率”齐降,货币政策再度从“从紧”向“适度宽松”转变。2009年,中国楼市迅速地走出低迷,房价持续攀高。2009年年底,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四条”出台,各部委陆续出台调控细节,力求稳定房价。2010年4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政策看似一个比一个紧,但房价就是没有看到实质性的下降,导致部分民众抱着房价大跌三至五成的愿望,后来由失望变成了绝望。

在限购、限贷等政策的调控下,投资投机性需求多数已被挤出市场,但对一直“唱空”的来讲,一定要搞清楚:政府调控房价的目的,是抑制它大涨(类似2007年和2009年那样的飙升),而并非一定要使房价大跌多少。当然,就短期而言,对于少数房价偏高的城市,只有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比如10-15%左右,才会达到相对理想的效果。而从中长期来看,国家对于房价水平是有所界定的。国八条要求:“各地要切实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另外,房地产行业的情况相较于其他行业更为复杂,在目前通胀预期的局面下,调控难度显得更大。房产被很多老百姓认为是可以抵御通货膨胀的产品,这一点在现实中无法否认。这也是调控下,有些城市依旧量价齐升的原因之一。很多人在通胀预期下,把资金投向房产,这使得房产保值的投资属性明显。现在一些城市的限购政策将到期,而房价还是在上涨,在高房价中的迷失时代,让把拥有住房这一生活必需品作为人生的目标的年轻一代陷入愈来愈深的痛苦,更不知道自己未来和希望在哪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